【本文来自《我们是不是应该回归一下问题的本质:为什么大家不花钱?》评论区,标题为小编添加】
说几个真实的。
第一个,我爸今天76岁,以前是知青后面参加工作在镇上国企,42年多的工龄,现在退休金5千零几十块钱。平时生活费只花几百块。消费最多的是保健品,什么羊奶粉,阿胶,还有些什么乱七八糟的我没听过的玩意,就是那种让老年人去听讲座,有时候送鸡蛋有时候送米面,收割的时候每次消费都是三四千那种,一年算下来要消费好几万。不知道这种会不会统计在消费大数据里面,会不会给国家上税。🐶
第二个,我大表哥是县城电力公司42年工龄去年3月份退休,退休金1万零点。今年春节团年饭的时候聊天到兴头上了,他说公积金都取了50多万。现在经常旅游,自驾,基本上隔天就去电影院看电影。
第三个,我自己今年40岁在民企工作了18年,普通白领,收入看绩效。好的时候七八千,差的时候就是基本工资三四千。实体外贸这几年受大环境和地区局势影响太大了。
今年春节一大家子聚在一起不知道怎么聊着聊着就聊到收入这一块了,一大家子都说我的车都十来年了,可以换了,我就直白的说不敢乱花钱,一个是中年危机,一个是收入太低还不稳定。过年那个月就只拿了三千多(扣完到手),照实说给他们听后他们都不敢相信,我爸很直白的说了一句“怎么可能那么少,还抵不上我那三瓜两枣”,我大表哥用狐疑的眼神看着我,说我藏拙,装穷,卖惨。
后面基本上都是他们在聊,我敷衍的回应。就感觉我这40岁的80后跟他们退休党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他们是无负担,无压力的过着旱涝保收、按时到账的滋润生活,以“何不食肉糜”的心态来看我们这一代人。
他们那时候是大家都穷,大家都苦,没有激烈的岗位竞争,没有卷天卷地卷空气的孩子抚养难题,也没有中年失业的危机,只盼着后面会更好。
在我看来他们那一代人是苦过来的,但是精神上的压力没我们这一代大。
我们现在是人到中年需要考虑的太多,想得太多,上有老下有小,还要考虑一家子的生计,万一哪天失业了咋办,万一哪天有个突发事件需要用钱了咋办?只盼着后面不会太糟。
没钱不能用,有点钱也不敢用!这大概才是我们这一代底层老百姓最真实的想法。